一本從頭到尾都看得我很有fell 的文字...

 

沒有過於華麗 咬文嚼字的語言, 可是每一句都是白的很貼切 , 很有 '對 就是這種感覺' 的感覺      林先生 在裡頭就叫林先生, 不過名字叫什麼在裡頭根本完全不重要.. [就算叫阿貓阿狗 也是個讓人回味的ㄚ貓ㄚ狗..]

 

一個因戰亂而流落到陌生的土地 , 陌生的語言 , 是個空白的人..  身邊什麼都沒有 .  唯一的寄托跟存活下去得目地和動力, 只有他的小孫女 ,  看到他孤拎拎的活著 孤拎拎得對抗一切的未知跟陌生 沒有紓發的管道 那種空 那種茫然 跟心中的唯一.....看的我好動容 好想從書裡去拉個一把...        但好險裡頭有個巴克先生......[我可省省力了.......]

 

一直都認為語言是最好的溝通橋粱方式, 再看到巴克先先..   各自有故事的兩人,應證除了音樂之外 也能語言無國界 ,. 語言不通的兩個受傷的人 心是相通的..兩個都通了 心就開了~~~   

因對方的存在而找到下去的勇氣 .  只需用心去感受的友誼,   小小的煙  一頓自我彌補的大餐. 背後什麼都沒有, 只有真心的笑容...在語言相通的我們要找個真心已很難得...[有算你撿到..]何況這林老先生....? 

跨越 '用說的才能了解' 的友誼~~~ 每一段 每一句 每一字都讓我..    說不出悸動....  套句裡頭一句  '他的心是如此的糾結..他用空出來的那隻手用力壓住胸口.想止住那股劇烈的翻騰...'   [我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....噗通...通..]

 

在異地是完全空白的白紙..只剩那些'你的回憶',  一切的一切都是... !  林先生就像是個在大海裡迷了路 沒了方向. 也不知盡頭..突然冒出的就算是塊小板子 或木頭..管它是什麼的什麼,  就是要好好抓住它就對了.......

兩個如行屍走肉的個體 似忽是發縣了靈魂所在地..它們要歸位了...一切都變的有意義了...

 

作者真是個超超會說故事的高手 高手 高高手...   才不到200頁 可以感覺我也跟著跨過很多林先生的年頭.. 把三個密不可分的角色 林先生  巴克先生  小孫女 其實都緊緊相連... 

作者的自序我都覺得他文字表現的很詩意很有意義..我迫不急待要翻他上一本灰色的靈魂...[請等等我..........]  最後的推薦序 彭惠先 把這本看的更透徹..讓我把它看的更廣.........[還有餘溫...]...

有些文字 看過就忘

有些感覺 一下就沒

林先生~~~讓我讀完

有好多好多..... 我一定要上來說一下

 

 

內容簡介   取自博客來

  逃亡之後,迢迢的路才開始──

  年邁的林先生因戰亂要離開破敗家園,他帶著一隻小箱子,懷中抱著一個新生嬰孩,和其他流亡者搭上前往西方國度的船。多日後,船抵一座灰冷多雨的港都,當局安排難民暫棲於收容所,林先生面對陌生人和不解的語言,感覺生活的艱辛才剛剛要開始。

  他唯一的寄託是懷中的小孫女,從不讓她離身,只要孩子吃飽睡好,他便足矣。他常常帶小孫女到公園散步,並偶然結識孤身的矜夫巴克先生,這兩個不受時光之神垂青的人沒有共通的語言,但比手畫腳聊得份外開心,人群的冷漠和城市的灰暗一掃而空,換之以陽光般的溫暖滋潤彼此心靈……這一天當局無預警地安排林先生轉往他處收容所,倉促間他來不及通知巴克先生,而新的收容所又像銅牆鐵壁的監獄,把人守得牢牢的,他必須要逃出去,找到那座公園,告訴巴克先生……

本書特色

  從此白雪公主和王子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……

  以上是童話故事的結尾,可是面對真實人生,或許公主和王子的課題才要開始。至少這是林先生正要面對的課題。

  在這個中篇小說中,克婁代運用擅長的懸疑手法,講述受戰火侵毀家園而無奈要移民的老人遭遇。書中從頭到尾不見血腥畫面,所讀盡是老人家移民後的哀歌,這個哀歌唱的不是柴米油鹽的生活,而是貼近靈魂深處,把存在的基本問題掏出來問的哀歌:一個人移民到另一個無戰事國度,他不識語言、也無親無故,可說是一無所有的人,如何面對適應新的地方展開生活?所謂的「收容所」還不是把人像囚犯般囚禁起來?

  若非林先生國家飽受戰亂,他何苦帶著小孫女出逃?是誰,引發了戰爭,是誰,使他棄守家園?情節動人心弦,故事結尾,如歷戰爭場景的死生闊氣,叫人淚下。

重要事件

  出版半年踞法國各大排行榜前10名,銷量超過30萬

導讀作者

  彭蕙仙(中國時報總主筆)

得獎與推薦記錄

  法國評論《閱讀》、《快迅》、《費加洛》、《ELLE》、《觀點》等 雜誌通通推薦

  2005年法國最多書店從業員推薦書

  這篇簡短而美麗的小說直到結尾最後一行都緊扣人心,也直到書末才讓人真正理解其深刻沉重的寓意--《觀點》Le Point

  一篇以無國界友誼和同情為題的小說,無疑是2005年文學季最棒的小說之一--《ELLE》

作者簡介

菲立普.克婁代 Philippe Claudel

  1962年生於法國洛林區Dombasle-sur-Meurthe,身兼作家和劇作家,為法國備受矚目的中生代作家。曾以《莫斯忘記了》獲法國廣播金獎(Prix Radio-France-la Feuille d’or);《千百悔恨中的一些》獲馬塞巴紐爾獎(Prix Marcel Pagnol),以“《我放棄》獲法國電視獎,並以短篇小說集《小機械》獲龔固爾短篇小說獎(Prix Goncourt de la Nouvelle 2003)。克婁代擅長以平實卻富詩意與韻律感的文字描畫生命複雜的情境。以《灰色的靈魂》一書獲2004年荷諾多文學獎,中文版在台上市即登上誠品書店翻譯文學排行榜,同年10月作家受法國在台協會讀書樂之邀來台,轟動一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300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