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取自博客來...

  野野口是名兒童文學作家。他本是教國文的國中老師,因為昔日同窗日高邦彥的推薦,欲以寫作謀生,辭去了教職。某天,日高邦彥遇害的禍事突然降臨在他的身上。日高邦彥是位人氣作家。雖然他十年前就出道了,卻不怎麼引人注意。一本描寫煙火師傅一生的『死火』,讓他一舉成名。那部作品替日高贏得知名的文學大獎,更讓他一口氣成為日本少數的暢銷作家。日高計劃和妻子一同移居加拿大,野野口最後一次到日高家的時候,與某人擦身而過。日高的作品『禁獵地』,書中的主角乃以真人為範本所寫成,那個人就是主角的遺族。這位遺族不滿死去親人的隱私受到侵犯,得知日高即將搬往加拿大,特地跑來抗議。

  當晚,日高就被殺了,第一發現者的野野口被捲入事件之中。於是他開始書寫筆記,把整個經過「記錄」下來。

  而書中另一個角色加賀刑警和野野口曾是同事,他不但參考野野口的筆記,也將自己辦案的經過寫成紀錄,隨著從野野口與加賀紀錄的相繼出現,讀者仿若洗三溫暖般,反覆經歷了發覺疑雲、解迷、撞見矛盾、豁然開朗的故事情節中,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一再被騙,一會兒期待落空,一會兒又自打嘴巴,弄得人仰馬翻,但又不忍釋卷。

 

 

有些故事平淡中有漣漪

有的像 '機會'  '命運'一樣處處有驚奇

有的如拆禮物一樣 不到最後不知什麼是謎底...

上述 都有在東野大叔的故事裡發生,

這次  好像三者兼具  [乖乖巄叮冬]

每個東野叔賦予兇手的任務都是,   '哎 我也是情非得以 這也不是我願意的啊' 我也是好人一個的...   我們殺人可不像國外的歪國人,拿刀就砍  拿槍就殺毫無頭緒呢,   我們可有情有意的呢!

 

 

這本應該是我目前看東野最最精采最好看我最喜歡的...

其實出場人物也不多 就幾個人在演而已 , 線條也夠簡單,  刑警先生跟兇手諜對諜打的是心理戰?還是..  耍的大家團團轉?

以往看推理 也就是看故事也不會跟著找動機, 推敲手法, 也不管兇手是誰 , 反正過幾頁總會出現嘛,  這次惡意的讓我自以為 , 不會吧 我猜到了 我也沒在猜, 是我功力大增的錯覺嗎? 就憑我也可以洞析這傢佸的軌計...???!!! 又發現 完全又不是那回事...

 

 

每每看大叔的小說自己的節奏都會加好快,   一定會一大口氣翻到底,   這次2個小時多看完對我來說算很快了[請不要笑我]  ,  大叔大部份都是上乘之作 上上作喔.. , 但會很容易被我淡忘放一旁,

因為之前看的都是著重內心心情轉化的曲折,   推理部份可能比重沒那麼高 ,  對我來說算小品類推理型的,  再加上我實在涉獵他的書還不夠多,  我也知大叔是走全方位選手多原化發展的,  所以要再相會,   可能要等個春暖花開 ,   想要心暖暖時才會再翻出再續看  ,   但'惡意'在那麼平淡中又帶激情, 實在考驗著讀者的腦力.  

 

我沒有,  偏偏我沒有的就是腦力.. 

到最後 才發現   '啥!什麼啊' , 東野也真是個耍人精, 有你的 ,鋪的陳也真夠長的你... 

 

 

不過 來個小小題外,  鋪陳的的確合情合理,  但是.....好像兇手好像有點給它太 '稿剛' 了吧, 太大費周張了,  或許這真的是作者的苦心 ,  '惡意'的引導我們,   很惡意喔! 給它惡意的很好看.

 

我們都不知每顆心每個腦袋在想什麼? 下意識的動作又有何意義? 良善是好是壞? 作惡又意味著自保或天性使然?  人心果然是最猜不透的動物,  就跟東野叔一樣, 厲害厲害.. 一句經典的 '我就是看你不爽' 也是厲害厲害.  很愉快的閱讀經驗...

東野書藏又一本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300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